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题。

    屈原列传

    《史记》

        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楚怀王左徒。博闻强志,明于治乱,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

        上官大夫与之同列,争宠而心害其能。怀王使屈原造宪令,屈平属草稿未定。上官大夫见而欲夺 , 屈平不与,因谗之曰,王使屈平为令,众莫不知,每一令出,平伐其功 , 曰,以为‘非我莫能为’也。王怒而屈平。

    屈平疾王听之不聪也,谄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作《离骚》。“离骚”者,犹离忧也。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其君,谗人间之,可谓穷矣。信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屈平之作《离骚》,盖自怨生也。上称帝喾,下道齐桓,中述汤武,刺世事。道德广崇,治乱之条贯,靡不毕见。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而见义远。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1. (1) 下列语句中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明于治乱,于辞令   娴:擅长 B . 其功             伐:夸耀 C . 王怒而屈平         疏:远离 D . 道德之广崇 明:光明
    2. (2) 下列语句划线的虚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①明道德广崇 ②上官大夫见而欲夺 B . ①故忧愁幽思作《离骚》    ②信见疑,忠而被谤 C . ①入则与王图议国事,出号令   ②中述汤武,刺世事 D . 楚怀王左徒      ②怀王使屈原造宪令
    3. (3) 下列六句话分别编成四组,全都是屈原写作《离骚》的原因的一项是(    )

      ①屈平疾王听之不聪也,谗谄之蔽明也

      ②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其君,谗人间之

      ③信而见疑,忠而被谤

      ④明道德之广崇,治乱之条贯

      ⑤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

      ⑥屈平之作《离骚》,盖自怨生也

      A . ①②⑥ B . ③④⑥ C . ①③⑤ D . ①④⑤
    4. (4)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因为当时朝廷内部邪恶不正的人危害公正无私的人,端方正派的人不为朝廷所容,所以屈原忧愁深思,作了《离骚》。 B . 屈原在楚怀王面前称颂远古的帝喾、称道近古的齐桓公,称述中古的商汤、周武王,目的是讽剌楚国当世没有贤君。 C . 屈原文笔简约,言辞含蓄,志趣高洁,品行端正,这些都表现在他的《离骚》当中,文如其人,志洁行廉是文约辞微的基础。 D . 屈平正道直行,竭尽忠心和智慧来侍奉君王,却遭到小人离间,处境艰难,怨恨遂生;这是他写作《离骚》的内在原因。
    5. (5) 把文中画横线的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王使屈平为令,众莫不知,每一令出,平伐其功。

      ②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