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综合题
  • 1. (2017七上·腾冲期末) 虽然人人希望时时幸运,事事顺利,但是“万事如意”“心想事成”毕竟只是人们的一种良好愿望。从古至今没有哪个人能不经历挫折。但是,有的人一遇到挫折就放弃目标,结果一事无成;更有人勇敢的面对挫折向困难发起挑战,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善于把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变为垫脚石,从而获得成功,实现生命的价值,享受真正的人生。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问题:

    1. (1) 什么是挫折?产生上述不同行为反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请谈谈你对挫折与人的情绪感受和行为反应的认识?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2七上·桂林月考) 班会上,班主任展示了下面一则材料,请你参与讨论: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曾因家庭贫困、母亲去世,在初中毕业后忍痛辍学,她用了6年的时间养家、打工、创业,攒钱重返校园,来到湖北职院念中专和大专。她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争分夺秒地学习。她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制定了中长期奋斗目标,上课专心听讲,不会的就问老师,下课后她经常与同学一块探究疑难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学习成绩每学期都名列前茅,年年都拿奖学金。

    1. (1) 谭之平取得学业成功的原因有哪些?(写出两点)
    2. (2) 运用“学会学习”的相关知识,结合自身实际谈谈,你将如何向谭之平学习?(写出三点)
  • 2. (2021七上·江油期中) 航天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驾驶飞机,保卫祖国。小杰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人才。李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医治病人的疾病,守护人民的健康。请问:
    1. (1) 少年编织人生梦想有何作用?
    2. (2) 简要说明少年的梦想有何特点?
  • 3. (2023七上·开封月考) 某中学举办了“树立梦想,我要飞得更高”主题探究活动,学校七年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如果你也参与其中,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认识自我】在活动中,班主任引导同学们思考认识自我的重要性。通过“滚雪球 ”“我是谁 ”的方式,让同学们静下心来,主动认识自己。
      请你列出自己至少一个优点和一个缺点。
    2. (2) 【放飞梦想】班主任以“解开千千结”为热身活动,随后让大家在风筝上写下自 己的梦想,然后一起到户外放飞梦想的风筝。同学们手握风筝线,在掌控风筝飞行的同时,充分感悟梦想的实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感觉。
      梦想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望。你的梦想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准备怎样实现自己的梦想。
    3. (3) 【憧憬未来】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某些方面的不完美,你可能会接受;某 些方面的不完美,你可能想掩饰。面对刚刚开启的中学生活,我们对未来无限憧憬,希望自己飞得更高。
      实现梦想,可以从做好自己开始。请你根据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谈谈怎样才能飞得更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