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单选题
  • 1. (2018高一上·黑龙江期末) 汉光武帝设尚书六人。尚书官位低微,但“天下枢要,在于尚书”。同时设中常侍等宦官多人,掌传达皇帝口诏,阅览尚书呈进的文书。光武帝此举的主要意图是(  )

    A . 进一步提高皇帝决策的权威性 B . 降低宰相在中央机构中的地位 C . 确保皇帝诏令按照程序来实施 D . 完善以皇帝为中心的中央官制
基础巩固 能力提升 变式训练 拓展培优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新疆出土的唐代抄本《论语郑氏注》上留有12岁作者的小诗:“写书今日了,先生莫嫌迟。明朝是假日,早放学生归。”此抄本可佐证(   )
    A . 唐太宗奉行民族平等原则 B . 科举取仕已成为社会主流 C . 唐朝人普遍用诗歌来表达生活体验 D . 中原文化在西北边疆地区有所传播
  • 2. (2023高一上·雅安开学考) 公元前220年起,秦朝陆续修建以咸阳为中心的三条驰道:一条向东直通过去的燕、齐;一条向南直达吴、楚地区;一条从咸阳直达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驰道的修建( )
    A . 推动国家由分裂走向统一 B . 便于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治理 C . 使秦朝拥有完善的交通体系 D . 维护了秦朝统治的长治久安
  • 3. (2021高一上·深圳月考) 孔子曾说:“君赐食,必正席先尝之:君赐器,必熟而荐(供奉)之;君赐生,必而之:侍食于君,君祭,先饭。”由此可知,孔子(    ) 
    A . 对礼制的强调与遵守 B . 代表社会底层发声 C . 奠定中国古代的教育传统 D . 君臣关系上提倡无条件忠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