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8八上·广东期末)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近代历经苦难,许多仁人志士不断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材料一: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材料二: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发布了一项结束战争的诏书,9月2日,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签署了投降书。……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未像现在这样地受人尊敬——它已完成了最漫长的反侵略和反极权主义的抗战。

    ——徐中约《中国的奋斗——中国近代史》

    材料三: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了全面内战。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发动了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战略大决战。战争以共产党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胜利而告终。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国民党败退台湾。

    请回答:

    1. (1) 鸦片战争后,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什么变化?材料一提到“各式各样的尝试”,请分别从政治上和思想上举例说明。
    2. (2) 材料二中的“战争”指的是什么?你如何认识这场战争的意义?
    3. (3) 材料三中“三大战役”指什么?人民解放军取得胜利的原因有哪些?
    4. (4) 通过对以上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探究,你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