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18·安徽模拟) 某同学探究绿色植物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关系,设置如下图实验装置。装置中的CO2缓冲液可维持瓶内二氧化碳浓度(该装置放在20℃环境中)。实验开始时,针筒的读数是0.4mL,毛细管内的水滴在位置X。回答下列问题:

    1. (1) 20分钟后,针筒的容量需要调至0.8mL的读数,才能使水滴仍维持在X的位置。若以释放出的氧气量来代表光合作用速率,该植物的光合作用速率是mL/h。
    2. (2) 若将该装置置于黑暗处且将X小烧杯二氧化碳缓冲液换成蒸馏水,其他条件不变,20分钟后,针筒的容量需要调至0.8mL才能使毛细管内的水滴在位置X,那么该植物呼吸方式为
    3. (3) 如果在(1)小题实验中只增加光照强度,则针筒的容量仍需维持在0.8mL读数处,才能使水滴在X位置。在另一相同实验装置中,若只将温度提升至30℃,针筒容量需要调至 1.OmL读数,才能使水滴维持在X的位置上。比较两个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4. (4) 若在(1)小题实验中该学生20分钟后观察到毛细管内的水滴仍在X位置,那么该植物叶肉细胞光合作用速率(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呼吸速率,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