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7高二上·成都期末) 人体部分生命活动调节过程如图1、图2、图3所示(A,B,C,D表示激素),请分析回答:

    1. (1) 图1中,寒冷环境下激素(填字母)的分泌量明显增加,作用结果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加产热,同时机体还通过等变化以减少散热。
    2. (2) 香肠、腊肉是四川过年必备的一道“硬菜”,但口味太咸容易导致升高,促使下丘脑分泌增加,尿量减少。此调节过程中当兴奋通过如图2的B图中的突触结构时,信号的变化情况是,且信号单向传递。
    3. (3) 糖尿病的形成有多种原因,如图3所示①、②、③表示由三种机体免疫异常引起的糖尿病。图中①由产生的抗体Y1与胰岛B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导致胰岛B细胞对葡萄糖的敏感度降低,胰岛素的分泌量减少,血糖浓度升高。图中②所示的患病机理是抗体Y2直接作用于胰岛B细胞,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浓度升高。图中③所示的抗体Y3结合,使胰岛素不能发挥作用,从而使血糖浓度升高。
    4. (4) 从免疫学的角度分析,上述三种糖尿病都属于病。其中,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治疗的是。有一种青少年型(Ⅱ型)糖尿病,经检查发现,患者血液中胰岛素含量正常,但患者仍表现出尿糖症状,该病的病因最可能类似于图3中的
    5. (5) 在正常的血糖调节过程中,胰岛素分泌增多,会导致血糖浓度降低;降低的血糖浓度又反过来影响胰岛B细胞对胰岛素的分泌,这种调节方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