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三上·台州月考) 城市广场,在空间上指的是城市中由建筑、构筑物围合而限定的空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古希腊集市广场是公民们经常出没的地方,它布置着一些相关的设施:突出的柱廊长厅、存放国家圣火的议会大厦、体操竞技场以及各种神庙,它们共同构成城市以及城市生活的中心,广场往往呈不规则形状,也不存在明确的控制性建筑物。

    ——摘编自蔡永洁《空间的权利与权力的空间》

    材料二:中国传统广场的主要形态是扩大了的、四周合围的院落,传统广场,尤其是礼制性广场(如天安门广场,太和殿广场),往往具有严格纵直的中轴线,广场与宫殿、坛庙构成井井有条、重重叠叠的空间序列。

    ——摘编自曹文明《中国传统广场与社会文化生活》

    材料三:在城市中修建广场,是罗马人继承了古希腊的传统,广场成为了一座城市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活动的中心区域。

    图1:古罗马城某广场                 图2:文艺复兴时期罗马某教堂前的广场

    1. (1) 阅读材料一二,概括古希腊集市广场和中国传统礼制广场在布局上的不同特点。结合所学,从政治和思想观念的角度,分析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
    2. (2) 阅读材料三,据图1指出其广场的布局特点;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图2的两侧柱廊有何宗教寓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