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三上·台州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32年,英国外交大臣奥斯汀·张伯伦在评论国际形势时说:世界近两年正在倒退。各国之间非但没有更加接近,非但没有增进友好的程度,非但没有在稳定的和平迈进,反而还采取了危及世界和平的猜疑、恐惧和威胁的态度。”

    材料二:1941年1月6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在《致国会的年度咨文》中提出“四大自由”:“在我们力图保持安宁的键后的日子里,我们盼望有一个建立在四项人类基本自由的世界。第一是言论自由和发表意见的自由--遍及世界各地。第二十每个人以自己的方式崇奉上帝的自由--遍及世界各地。第三是不虞匮乏的自由--从全世界角度来谈,这就意味着可以使每个国家保证其居民过上健康的和平时期生活的经济谅解--遍及世界各地。第四是不虞恐惧的自由--从全世界角度来谈,这就意味着世界范围的裁军,并使之如此全面和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任何国家都不会出于能对别国采取有形侵略行为的地位——遍及世界各地。”

    ——(摘自《罗斯福选集》)

    材料三:当然,这三驾马车即政府的三个部门──国会、行政部门和法院。其中两匹马今天正在协力拉曳;而第三匹却不然……法院的所作所为已不像是一个司法机关,却像一个政策机关了……

    ──罗斯福总统1937年2月演说,黄德禄等译《世界史资料丛刊》

    附:

    1935年

    判决《全国工业复兴法》违宪

    1936年

    判决《农业调整法》违宪

    ——根据(美)麦克洛斯基《美国最高法院》改编

    1. (1) 材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资本主义各国之间为了摆脱危机,打起了哪些经济战?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罗斯福强调“不虞匮乏的自由”和“不虞恐惧的自由”的时代背景。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阐释罗斯福所说“其中两匹马今天正在协力拉曳;而第三匹却不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