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为别人喝彩

        我曾应邀参加一所小学的运动会。有一个班获得了“道德风尚奖”,我向校长提出心中的疑惑:在整个竞赛过程中,并没有发现那个班的道德风尚比其他班高在何处。校长说:“其实你忽略了一个细节——在同学们都为自己班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欢呼雀跃时,惟有那个班的学生在为自己喝彩的同时,也不忘为别人喝彩。”

        “为别人喝彩”,竟值得这样推崇。由此,我还想起一个外国人为中国人喝彩的场面:2001年8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大运会”开幕式上,当法国体育代表团走到主席台前时,人们意外地发现,法国运动员高高举起了一条横幅,上面用中文写着一行字:“法国代表团祝贺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成功。”巴黎申办奥运会败给北京,但法国人仍能大度地为竞争对手喝彩,他们赢得了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为别人喝彩”,未必说明你就是弱者。生活中,很多人只知为自己的进步与成功窃喜和欢呼,对别人则常常冷漠得面无表情,无动于衷,很少真心实意地为别人喝彩。其实,为别人喝彩是一种智慧,因为你在欣赏别人的时候,也在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为别人喝彩是一种美德,你付出了赞美,这非但不会损伤你的自尊,相反还将收获友谊与合作;为别人喝彩是一种人格修养,赞赏别人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矫正狭隘自私和妒忌心理,从而培养大家风范的过程。为自己喝彩容易,为别人喝彩难,我们应该学会为别人喝彩。

    1. (1) 有一个班的学生的同时也不忘所以得了奖。
    2. (2) 申办奥运会会败给但他们仍能他们赢得了
    3. (3) 为别人喝彩值得崇拜是
    4. (4) “为别人喝彩”绝不是弱者,而是智慧的表现。假如,你身边的同学取得了好成绩,你会怎样赞美他?请写一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