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徐悲鸿励志学画

        ①1919年春天,年轻的画师徐悲鸿考取了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后来又向法国的绘画大师达仰学画。达仰看中这位刻苦努力的中国学生,热情地指导他,这却引起了一些人的嫉妒。

        ②一天,一个外国学生很不礼貌地冲着徐悲鸿说:“徐先生,我知道达仰看中你,但你别以为进了达仰的门就能当画家。你们中国人就是到天堂去学习,也成不了才!”

        ③徐悲鸿被激怒了,但是他知道,靠争论是无法改变别人的无知和偏见的,必须用事实让他们重新认识一下真正的中国人!

        ④从此,徐悲鸿更加奋发努力。他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日夜奔驰,勇往直前。

        ⑤当时,巴黎的博物馆里陈列着许多欧洲绘画大师的作品,每逢节假日,徐悲鸿就进馆去临摹。他画呀,画呀,常常一画就是一整天。经过潜心临摹,徐悲鸿的画技有了很大的提高。

        ⑥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过去了,徐悲鸿在巴黎高等美术学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结业考试。他创作的油画在巴黎展出时,轰动了整个画界。

        ⑦那个外国学生看了徐悲鸿的作品,非常震惊,他找到徐悲鸿,鞠了一躬说________________。

    1. (1) 联系上下文,把文章的结尾补写完整。注意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 (2) 找出下面句子中的联想部分。
    3. (3) 联系上文,说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意思。
    4. (4) 文章第自然段和第自然段写了徐悲鸿励志学画的经过,这两自然段是 关系。
    5. (5) 用自己的话说说徐悲鸿奋发努力学画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