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三上·雅安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据游戏咨询机构伽马数据估计,2017年第一季度,《王者荣耀》取得了55-60亿元的收入,估计占整个手游市场收入的20%左右。与市场上巨大成功相伴而来的,是社会上的争议不断。小学生沉迷游戏后刷爆家长的银行卡之类的新闻不断出现。在社会关注之下,7月4日,《王者荣耀》“防沉迷系统”上线。系统推出当天,港股收盘时,腾讯股价下跌4.13%,市值蒸发151亿美元。

        《王者荣耀》的防沉迷系统,被众多媒体称为“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目前,各大网络游戏厂商都制定了相似的防沉迷系统规则。

    厂商

    实名认证规定

    防沉迷系统基本原则

    网易暴雪

    ①创建游戏通行证必须输入本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②未满18岁纳入防沉迷系统。

    健康时间(3小时以下)不作限制;疲劳时间(3-5小时)游戏收益[]下降为50%;不健康时间(5小时以上)游戏收益为0。

    王者荣耀

    (腾讯)

    ①实名认证流程同上。

    ②未满18岁纳入防沉迷系统,对应措施分未满12周岁、及13-18周岁两档。未实名认证的被默认为12周岁以下。

    ①每日此类账号累计登录游戏时长:12周岁及以下用户不可超过1小时;13-18周岁用户不可超过2小时。

    ②所有未满18周岁用户,家长可以在“成长守护平台”关联账号,查询其游戏记录,自主设置游戏时间、消费额度,可以一键禁止子女继续游戏。

        实际上,网易、暴雪等各大游戏厂商所遵循的防沉迷系统标准版本已有超十年历史。2005年到2011年,新闻出版总署曾联合中央文明办、信息产业部、公安部等部门发布了多个“游戏防沉迷”条例。

        然而,以上政策执行得仍不到位。根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公布的《中国游戏绿色度测评统计报告》,自2013年以来,设置防沉迷系统的游戏数量有所增加,但在当年所有测评游戏中的占比却在下降。而且,2016年没有设置防沉迷系统的游戏数量仍占到当年所有测评游戏数量的71%。

    (摘编自《澎湃网:防止小学生沉迷游戏,防沉迷系统是最佳方案吗?》)

    材料二:

        《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网游用户数量达到5.66亿人,同比增长5.9%。记者调查发现,从几岁的中小学生到40多岁的中青年都有沉溺于网游的玩家。因为家庭关怀缺失、学校教育不足、同伴负面影响等种种原因,许多青少年愿意到网游世界中寻求精神寄托。而对于中年人来说,他们希望在网游的虚拟世界里获得在现实工作中难以取得的成就感。

        据一些游戏设计师介绍,企业内部对游戏设计的考评就是靠每日活跃玩家(DU)等指标,为了达到目的,游戏就会每天搞整点活动等,刺激玩家提高在线时长。某些游戏厂商虽然推出游戏防沉迷系统,但通过使用别人的身份信息,未成年人依然可以“畅游”该游戏。因为网游后台没有核查申请人和玩家是否为同一人,实名制根本落不到实处。以游客身份登录的,虽然系统默认为未成年人,但仍然可以凭游客身份充值买游戏装备。

    (摘编自《凤凰网:防沉迷系统形同虚设 亟须实行游戏分级制》)

    材料三:

        武汉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室主任王一凡说,防止沉迷网游最关键的是家庭教育。家长应该多培养孩子现实中的兴趣爱好,加强和孩子的交流与沟通,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应该进行管控和限制。另一方面,作为游戏运营企业应提高企业的责任意识,真正落实实名认证。社会公众以及网络平台对涉及色情暴力的游戏及时举报。同时,网络平台还应大力推荐、宣传积极向上并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绿色游戏。

        “扬清是激浊最有效的手段,当前亟待扶持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吸引力的绿色游戏。”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说,青少年受到网游的吸引,说明网游有强大的吸引力,文化需求的出口还不够。为此,应建立有效的推动机制,把绿色游戏当成产业来做,并对整个行业进行引导,推动更多的企业越来越绿色。要用运动锻炼、兴趣爱好、绿色游戏等来占据青少年的闲暇时光,有效促进身心健康。

    (摘编自《新华网:网游在和我们争时间?》)

    【注】游戏收益:指在游戏中取得的经验值和虚拟货币。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两项是(    )
      A . 十多年前游戏防沉迷系统标准版本就已经在网易、暴雪等各大游戏厂商中推行。 B . 刺激玩家提高在线时长、允许游客充值等行为,违反游戏防沉迷条例相关规定。 C . 当前不少成年玩家沉溺于网游,其心理成因与那些青少年玩家有某些相似之处。 D . 那些家庭关怀缺失、学校教育不足的青少年,比较容易成为沉溺于网游的玩家。 E . 大力推行绿色游戏,运动锻炼等有益活动,就能做到真正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
    3. (3) 当前游戏防沉迷系统取得的效果欠佳,主要有哪些原因?请结合材料概括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