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七上·黄陂月考) 阅读下面的短文,完成小题。

    舌尖上的武汉

        ①每个人都有一个舌尖上的故乡,每一个武汉人都有一个舌尖上的武汉。没有哪个武汉伢没吃过妈妈亲手煨的莲藕排骨汤,亲手炒的菜薹。无论哪一个武汉人走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最恋恋不舍的,是这些挥之不去的味道。

        ②小吃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的童谣,而大多数武汉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热干面开始的。我以为,每一个手法麻利的卖热干面或汤粉的师傅,都有着武林中人般的身手。他们每每起手如风,将面丢到竹篓里,在空中划过一个优美的弧形,便浸入开水之中,滚烫过后,师傅的手如蜻蜓点水般,迅速将各色作料挑入碗內,再以撒暗器手法撒入葱花和辣萝卜,行云流水间,一道美味的热干面便大功告成了。武汉人并不知道热干面被列为中国“五大名面”,只知道热干面是武汉人居家过日子之必备良器。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拌上芝麻酱的浓香、小葱的清香,再加一碗蛋酒,那就是武汉人的挚爱。每日早晨,一碗热干面下肚,就能安安妥妥武汉人的灵魂,武汉人才能开始踏实放心的一天。

        ③武汉九省通衢,在吃上面,也呈海纳百川、兼容并包之势,不论是北方还是南方的食物都被爱吃会吃的武汉人照单全收。但身处鱼米之乡,水稻丰美,关于主食,武汉人对米有着天然的亲近。除了日常的米饭,豆丝和米粑都是米的魂魄,幻化了来勾人的味蕾。

        ④虽说米也有米粉这样的亲戚,但不如豆丝这样特立独行。豆丝由米和黄豆磨浆、摊皮、切丝,形如薄纸,色如碧青。闻上去既有米的香甜,又有豆的醇厚,吃起来颇有劲道。豆丝更是百变星君,配以肉丝、青菜、腊肉,做成汤豆丝、干豆丝、炒豆丝等,便有了不同的风味。

        ⑤至于米粑,现在要在大酒店的餐桌上才能找到,在80年代是路边随处可见的吃食.冒着白气的大炉子,下面旺旺地烧着木屑,纯白的米浆舀入烧烫的平底锅中匀开,盖上锅盖后,水汽嗞嗞作响,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就等着锅盖揭开的一刻:金黄酥脆的表皮,雪白柔软的内肉,略带发酵的清香,微酸略甜的口感,让人满口生津。米粑那时六分钱一对,就是上学路上的一顿可口早餐,或放学路上的晚饭前的点心,更是载满了太多武汉人童年的回忆。

        ⑥当然还有那丰厚又富有灵魂的武汉菜蔬,也能让人体味到故乡故土,天玄地黄。张爱玲看到小饭铺门口煮南瓜,最喜那热腾腾的瓜气与“照眼明”的红色。但若论暖老温贫,哪及得上武汉的莲藕排骨汤?冬日武汉居民区的街头巷尾,常随处可见烧得正旺的煤炉子,砂锅铫子里煨得咕咕作响的藕汤,流淌着朴素的诗意和家居的温暖,而光那扑鼻四溢的香气,就足够令人销魂。

        ⑦不必烹制那些飞禽走兽、山珍海味,这些菜,简单,家常,却让武汉人牵肠挂肚,因为那是妈妈的味道,那是故乡的味道.

    1. (1) 文章从几个方面介绍了“舌尖上的武汉”,下面概括不准确的一项是(    )
      A . 武汉的小吃 B . 武汉的主食 C . 武汉的米粑 D . 武汉的菜蔬
    2. (2) 下列表述符合文章内容的一项是(    )
      A . 所有武汉人过早都喜欢吃热下面。 B . 武汉人对面食与米食有着天然的亲近。 C . 80年代路边随处可见的米粑载满了太多武汉人年轻时的回忆。 D . 藕,粉香软糯;汤,醇厚无比。莲藕排骨汤能让人体味到故乡故土,天玄地黄。
    3. (3) 依据文章内容判断,下列不符合文章内容的说法是(    )
      A . 一早点摊旁,一男子:“老板,热干面多给点芝麻酱,多给点葱啊。” B . 一小学生放学回到家中:“妈妈,我还想吃你昨天用面粉擀的豆丝,再加上腊肉,那味道真是好极了。” C . “原来米粑六分钱一对,带着点酸,又有点甜,好想念那种味道。”父亲说。 D . 美食评论家:“武汉出品的洪山菜薹,汁多叶嫩,只用放油、盐清炒,无须其他作料或更多加工,便觉滋味肥美,清甜爽滑,吃下去,只觉一股清气,余香满口。乎淡之中现神奇,可说得上是大宗匠的手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