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16·泰州模拟) 小红设计的三个实验:

    1. (1) 图甲中在条形磁铁与回形针之间插入(铁片/铝片)条形磁铁对悬在空中的回形针没有力的作用;

    2. (2) 乙图是研究短路引起熔丝熔断的实验,则应该将导线接在两点间造成短路,引起熔丝熔断;
    3. (3) 丙图是为了研究温度对导体电阻的影响,设计实验电路:用酒精灯对电路中的一段灯丝(阻值约30Ω)加热,观察导体电阻的变化,该实验方案存在缺陷是,改进方案:
    4. (4) 如图丁在“探究通电螺线管外部磁场”的实验中,在螺旋管的两端各放一个小磁

      针,并在有机玻璃板上均匀的撒满铁屑,放小磁针的目的是,闭合开关后为了更好地通过铁屑客观地描述磁场分布情况,接下来的操作是,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减小铁屑与玻璃板之间的摩擦,使铁屑在磁场力的作用下动起来表明通电螺线管周围有磁场.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长沙模拟) 小明同学手里有一个标有“3.8V”字样的小灯泡,他想知道小灯泡正常工作时的电功率,于是在学校实验室借来一些实验器材,连接了如图所示的实验电路,电源电压恒定不变。 

     

    1. (1) 在图中找出连接错误的一根导线并在该导线上画“×”,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正确; 
    2. (2) 测量功率的实验原理是 (填公式); 
    3. (3) 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他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无示数。则故障原因可能是 。 
  • 2. (2021·德州) 在“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的实验中,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

    1. (1)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A端移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大,连线不得交叉;
    2. (2) 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小灯泡不亮,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无示数,出现该状况的原因是______;(填字母序号)
      A . 电流表内部断路了 B . 灯座内部出现了短路 C . 灯泡的灯丝断了
    3. (3) 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此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其读数为A,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4. (4) 该实验装置不能完成的实验是______;(填字母序号)
      A . 探究串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 B . 探究串联电路中的电压规律 C . 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5. (5) 另一组的小芳在进行实验时发现电流表已损坏无法使用,老师给她一个已知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同学们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并正确测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已知电源电压不变,实验步骤如下:

      ①闭合开关S,S1 , 断开S2 , 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使电压表读数为小灯泡额定电压U

      ②闭合开关S,断开S1 , 再闭合S2 , 保持滑动变阻器滑片P位置不动,读出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

      ③小灯泡额定功率的表达式P=。(用U、U、R0表示)

  • 3. (2022·太原模拟) 在测量未知电阻R的阻值实验中,小明首先将图甲所示的器材正确连接;然后闭合开关并移动滑片,获取多组所需数据。图乙是电压表为2.5V时,电流表的示数。同组小华利用电源(电压未知且恒定不变)、阻值已知的定值电阻R0、电压表和开关等器材,设计了图丙所示的电路,也测出了Rx的阻值。请你解答下列问题: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电路补充完整;
    2. (2) 根据小明实验中需要测量和计算的物理量设计一个记录表格(不填数据);
    3. (3) 电压表示数为2.5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A,此时测得的定值电阻Rx的阻值是Ω;
    4. (4) 根据小华得出的Rx的表达式,将实验步骤补充完整:① ;②

      ③待测电阻的阻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