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6九上·澄海期末) 阅读下面名著选段,完成下列小题。

        不觉酒涌上来,潸然泪下,临风触目,感恨伤怀。忽然做了一首《西江月》的词调,便唤酒保,索借笔砚。起身观玩,见白粉壁上,多有先人题咏,寻思道:“何不就书于此?倘若他日身荣,再来经过,重睹一番,以记岁月,想今日之苦。”乘其酒性,磨得浓墨,蘸得笔饱,去那白粉壁上,挥毫便写道:“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山丘,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写罢,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饮了数杯酒,不觉欢喜,自狂荡起来,手舞足蹈,又拿起笔来,去那《西江月》后,再写下四句诗,道是:“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选自《水浒传》第三十九回)

    1. (1) 选段中这个写词作诗的人是,这段故事的情节是。(请用简要语言概括,不超过10字)
    2. (2) 联系《水浒传》内容,说说文段中主人公“刺文双颊”“配在江州” 是因为什么事?请简要叙述其起因、经过。
    3. (3) 结合选文中主人公写下的诗词,简要分析他是个怎么样的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