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九上·台州期中) 近代百年,风云变幻,国共两党各显风流,书写了那个时代最厚重的历史篇章。阅读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1924年1月,国共两党合作正式形成。……孙中山拟定的最重要的措施,是在黄埔建立一个训练军官的军事学校,进行标准化的军事训练和向学生灌输共同的革命思想。……北伐军向全世界发表声明,说明了北伐的爱国目的:从军阀手中解放中国,赢得在各国中的正当的平等地位。             ——【美】费正清《剑桥中华民国史》

    材料二: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机!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表号召抗战的宣言

    如果战端一开,那就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

    ——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

    1. (1) 依据材料一,概括黄埔军校的办学方针及北伐战争的目的。
    2. (2) 材料二中促成国共两党的宣言(谈话)的发表,与哪一侵华历史事件直接有关?该事件有何历史影响?
    3. (3) 依据材料概括国共两党的共同主张。结合所学知识,分别例举出国共两党英勇抗日的史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