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一上·佛山期中) 阅读材料:材料一:长期以来,我国消费率一直偏低,远低于7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针对这种情况,国家确定了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要求加快构建扩大 消费的长效机制,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完善鼓励居民消费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需求,仍要坚持理性消费。请你谈谈我们 如何做一个理性消费者。
    材料二:某中学高一(1)班的同学在学习了《经济生活》之后,开展了一次“我身边的经济”为主题的社会调查,请概括出调查材料中的经济学道理。

    1. (1) 材料一:长期以来,我国消费率一直偏低,远低于7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针对这种情况,国家确定了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要求加快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完善鼓励居民消费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需求,仍要坚持理性消费。请你谈谈我们如何做一个理性消费者。
    2. (2) 材料二:某中学高一(1)班的同学在学习了《经济生活》之后,开展了一次“我身边的经济”为主题的社会调查,请概括出调查材料中的经济学道理。

      调查的材料

      体现的经济学道理

      示例:去年大蒜种植面积下降,直接导致了今年的大蒜产量急剧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大蒜的价格。

      供给影响价格

      材料一:看到今年玉米价格喜人,很多农民扩大玉米的种植面积

      材料二:我国空调行业中各种所有制企业在市场上各显神通,但居于前列的主要是国有企业

      材料三:人们在购物时总是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材料四: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这将进一步稳定群众对民生改善的预期,从而拉动消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