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七上·桂林期中)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咏雪

    《世说新语》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1. (1) 下列句子的朗读停顿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
      A . 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B . 与儿女讲/论文义 C . 即公大兄无/奕女 D . 公/大笑/乐
    2. (2) 下列各项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
      A . 公欣然   其子 B . 雪骤   相委 C . 胡儿   对骂父 D . 儿女讲论文义   君家君期日中
    3. (3) 选出对这文的内容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 . 文段第一句“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话语虽短,却涵盖了人物、时间、事件等要素。 B . 本文通过寒雪日“咏雪”的故事,写出了谢道韫的聪慧、机智,表达了作者对她的喜爱之情。 C . 本文可以看出谢太傅是个神情镇定、临危不乱的人。 D . 谢太傅对这两个答案不做评价,只是“大笑”,耐人寻味。
    4. (4) 翻译句子。

      ①撒盐空中差可拟。

      ②未若柳絮因风起。

    5. (5) 兄妹两人一个把雪比作盐,另一个把雪比作柳絮,哪一个更好呢?说说你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