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二下·玉溪期中)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郁郁①

    【金】元好问

    郁郁羁怀不宜开,更堪寥落动凄哀。

    华胥梦②破青山在,梁甫吟成白发催。

    秋意渐随林影薄,晓寒都逐雁声来。

    并州旧日风声恶,怅望乡书早晚回。

    【注】①诗写于蒙古军攻占山西,作者从三乡移居登封后。②华胥梦,黄帝白天寝睡,梦游华胥国,其间没有统治者,人民没有嗜好,没有爱憎,没有利害。

    1. (1) 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两项是(    )
      A . 诗的首句用叠声词“郁郁”领起,既表达了作者郁闷的心情,也为整首诗奠定了沉郁的感情基调。 B . 诗人运用“华胥梦”和“梁甫吟”两个典故,表达了美梦破碎,悲苦凄切的感情。 C . 颈联从视觉、听觉两个角度来写景,通过深秋林子里微薄的影子以及秋晨飞雁的叫声,营造一种清新却又喧闹的气氛。 D . 尾联叙述诗人百无聊赖等候书信,不禁回忆起并州以往的战事。 E . 联系写作背景,可以理解诗人远离家乡,孤单寂寞的心情。
    2. (2) 简析本诗是如何抒情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