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上·万州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光荣革命”后的国王仍掌控行政大权,议会成为完全主宰尚需时日。1690年3-4月,英国议会《财政法案》将“国王靠自己生活”转变为“国王靠议会生活”;1701年颁布的《王位继承法》旨在通过规定王位继承问题,实现议会对王权的控制。1714年,乔治一世即位,因不通英语,逐渐不出席内阁会议。1721年,下院多数党辉格党领袖、内阁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沃波尔取代国王成为内阁首脑。1742年,沃波尔因失去议会的支持而辞职,他这一行为开创了内阁得不到议会信任时必须辞职的先例。1784年小皮特首相遭到下院议会反对时,提请国王解散下院,提前大选,获胜后仍继续任职。他的做法也成为惯例。这样,随着议会、内阁的职能和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阁责任制最后形成。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变革,国王的行政权力被剥夺净尽,成为“统而不治”的“虚君”议会君主制逐渐形成。

    ——摘自《英国政治制度史》

    材料二:  第一条:第一款本宪法所制定的立法权,属合众国国会,国会由一个参议院和一个众议院组成。……第二条:第一款行政权力赋予总统,总统任期四年……第三条:第一款合众国的司法权属于一个最高法院以及由国会随时下令设立的低级法院,最高法院和低级法院,如果尽忠职守,应继续任职……。

    ——美国《1787年宪法》

    材料三:  “倘使我们说,中国传统政治是专制的,政府由一个皇帝来独裁,这一说法,用来讲明清两代是可以的。”

    ——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简要说明光荣革命以后英国国王、议会、内阁权力关系演变的基本趋向。
    2. (2) 结合材料一、二和所学知识简要说明英美两国分别是什么样的政体?又是如何贯彻中央集权原则,又避免了专制的?
    3. (3) 据明清相关史实,说明材料三中“政府由一个皇帝来独裁”的观点。
    4. (4) 根据上述材料,指出三个国家分别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