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上·峨山期中)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来华,乾隆皇帝颁布上谕,宣称:“各处藩封到天朝进贡观光者,不特陪臣俱行三跪九叩之礼,即国王亲至,亦同此礼;今尔国王遣尔(指马戛尔尼)前来祝嘏(福),自应遵天朝法度,免失尔国王祝厘纳贡之诚。”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

    材料二:钦差大臣耆英代表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后,于1844年11月奏称:“夷情变幻多端,非出一致,其所以抚靖羁縻之法,亦不得不移步换形。固在格之以诚,尤须驭之以术……有加以款接方可生其欣感者,并有付之包荒(包容)不必深与计较方能于事有济者。”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

    材料三: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外交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截至2008年底,中国与17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共参加了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缔结了近20000项双边条约,参加了300多个多边条约,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官兵11063人次。

    ——摘编自中国外交部编《中国外交》(2009年版)、2009年10月《世界知识画报》

    1. (1) 依据材料一指出当时清朝统治者的对外态度及其在对外关系方面的影响。
    2. (2) 材料二反映出这时某些清朝官员的对外态度有了怎样的变化?为何会发生这种变化?
    3. (3) 概括材料一、二、三所反映的不同时期中国外交的基本特点及其形成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