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上·峨山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割辽东半岛、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二亿两;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允许日本在中国的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引自人民版《历史·必修一》

    材料二:我们中国人民,半个世纪以来受尽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欺凌……1937年七七以后,日寇进一步进行大规模的侵华战争,蹂躏我国土,屠杀我同胞,兽蹄所至,庐舍为墟。日本帝国主义给予我中华民族的损失和耻辱,实在是书不胜书……

    ——摘编自1945年9月5日《解放日报》社论:《庆祝抗战最后胜利》

    材料三:日本在1945年完全被摧毁了。尼米兹海军上将始终认为,美国海军的绝对优势使胜利得以实现,而且只要有海军的优势就足以获胜。苏联的观点认为苏军参战是决定性的因素,即使没有原子弹也会这样。看来是所有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才把日本一步步引向失败,然后又使失败突然来到。

    ——引自H·米歇尔《第二次世界大战》(下册)

    材料四:2014年2月27日下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摘编自新华网快讯

    1. (1) 根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指出该条约对近代中国造成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列举日军侵华罪行。
    3. (3) 材料三中作者认为日本战败的原因是什么?你认为此观点全面吗?试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理由。
    4. (4) 结合材料四及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此决议中把9月3日确定为纪念日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