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二上·黄陵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抗日战争是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2015年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材料一:各党各界,团结坚固。不论军民,不分贫富。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民主共和,改革内政。亿兆一心,战则必胜。还我河山,卫我国权。

    ——1936年12月毛泽东作《祭黄帝陵》文

    材料二:敌人见狡猾惯技已不生效,乃于七月七日凌晨五时向我宛平守军开始攻击。……于是所谓“七七“事变的卢沟桥事件,便这样的扩大了。而中国人民抗战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也就这样揭开了。

          ——蒋星德《冯治安将军关于“七七”事变的回忆》

    材料三: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毛泽东所说的“救国良方”是什么?说明其得以实现的根本原因。
    2. (2) 材料二中的“七七”事变发生于哪一年?它标志着中国的抗战进入怎样的阶段?
    3. (3) 根据材料三,归纳中国抗战的特点。分别举出国共两党军队抗击日军取得重大胜利的一个战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