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九上·宁波期中) 在中国近代史上,国共关系的发展演变,影响着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军校的创办,是国共合作的产物,它为国共两党培养了许多军事将领和军事骨干,为东征、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姜廷玉(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材料二:1927-1937年间,国民党各派军事集团混战,特别是蒋介石发动的对红军的几次“围剿”,既给中国人民带来无穷灾难,又给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在规模侵华战争以可乘之机。

    ――摘编自《内战百科》

    材料三:四万万同胞,同仇敌忾,用自己的血肉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长城,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抗击大部分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国民党爱国将士也在正面战场英勇抗击日军。

    ――人民日报社论《和平与正义是不可战胜的》

    材料四:1945年中共公开表示,“承认蒋先生的领导,承认蒋先生在全国的地位”。但是,在1946年到1949年期间,中共将蒋介石斥之为“人民公敌”“独夫民贼”。还有大众流传的“蒋该死”“蒋匪帮”之类,就是那个时期出现的。

    材料五: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国民党政权垮台并败逃台湾。10月1日新中国诞生。至此,海峡两岸“骨肉分离”,台湾问题由此形成,这一湾浅浅的海峡成为最大的民族之殇。

    1. (1) 材料一中的军校是指哪所学校?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概括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主要成果。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背景。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九一八”事变的严重后果。
    3. (3) 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初步形成的标志是什么?根据材料三分析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原因。
    4. (4) 对历史人的评价摆脱不了政治环境的影响,结合1945――1949年的主要史实,简要分析中共对蒋介石评价变化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