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上·长春期中)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在政治制度创新方面多有建树,而且其体系之完备,经验之丰富,影响之深远都是世界上其他民族不可比拟的。

    材料一:

    材料二:(秦朝初年)“法令出一”,“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

    ——《史记》

    材料三:(明太祖)“罢丞相不设,析中书省之政归六部……

    ——《明史》

    材料四:(清人赵翼说)“国初承前明旧制,机务出纳悉关内阁……雍正年间,用兵西北……选内阁中书之谨密者入直(值)缮写。后名军机处,地近宫廷,便于宣召”。

    —《檐曝杂记》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中的示意图,指出图示一、图示三反映的政治制度是我国历史上哪两个朝代开创的?
    2. (2) 图示二、图示三所示的朝代的选官制度是什么?其影响有哪些?
    3. (3) 材料二中的“上”是指谁?他在地方上推行的行政制度是什么?你怎样认识这一制度的积极影响?
    4. (4) 根据材料三、材料四和所学知识回答,明清时期君主专制制度有哪些新的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