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台州期中)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

        包拯,字希仁,庐州合肥人也。始举进士,除大理评事,出知建昌县。以父母皆老,辞不。得监和州税,父母又不欲行,拯即解官归养。后数年,亲继亡,拯庐墓终丧,犹徘徊不忍去,里中父老数来劝勉。久 , 赴调,知天长县。有盗割人牛舌者,主来诉。拯曰:“第归,杀而鬻之。”寻复有来告私杀牛者,拯曰:“何为割牛舌而又告之?”盗惊服。

        徙知端州,迁殿中丞。端土产砚,前守缘贡,率取数十倍以权贵。拯命制者才足贡数,岁满不持一砚归。

    (节选自《宋史·包拯传》)

    (乙)

        徐恪,字公肃,常熟人,恪素刚正。所至,抑豪右,祛奸弊。及为巡抚,以所部多王府,持法尤严,皇室多不悦。平乐、义宁二王遂讦①恪减禄米、改校尉诸事。勘无验,坐恪入王府误行端礼门,欲以平二王忿。帝知恪无他,而以二王幼,降敕切责,命湖广巡抚韩文与恪任。吏民罢市,泣送数十里不绝。属吏以羡金赠,恪挥之去。至则值岐王至封国,中使携盐数百艘,抑卖于民,为恪所持阻不行。

    (选自《明史列传》,有删改)

    【注】①讦(jié):揭发。

    1. (1) 解释下面句中划线的词语。

      ①以父母皆老,辞不

      ②率取数十倍以权贵

      ③恪刚正

      ④命湖广巡抚韩文与恪

    2. (2) 下列句子中“之”的用法不同于其它三项的是(    )
      A . , 赴调 B . 未尝识书具,忽啼求 C . 第归,杀而鬻 D . 属予作文以记
    3. (3)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及为巡抚,以所部多王府,持法尤严,皇室多不悦。

    4. (4) 包拯与徐恪性格方面有哪些相同之处?请结合两文内容,作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