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常州期中)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①我母亲对我们的拮据生活感到非常痛苦。可是每星期日,我们都要衣冠整齐地到海边栈桥上去散步。那时候,只要一看见从远方回来的大海船进口来,父亲总要说他那句永不变更的话:“唉!如果于勒竟在这只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

        ②父亲的弟弟于勒叔叔,在这以前则是全家的恐怖。据说他当初行为不正,糟蹋钱。在穷人家,这是最大的罪恶。在有钱人家,一个人好玩乐无非算作糊涂荒唐,大家笑嘻嘻地称他一声“花花公子”。在穷困人家,一个人要是逼得父母动老本,那就是坏蛋,就是流氓,就是无赖了。于勒叔叔把自己应得的部分遗产吃得一干二净之后,还大大占用了我父亲应得的那一部分。人们按照当时的惯例,把他送上从哈佛尔到纽约的商船,打发他到美洲去。

        ③我这位于勒叔叔一到那里就做上了不知什么买卖,不久就写信来说赚了钱,希望能赔偿我父亲的损失。这信使我们全家很感动。那分文不值的于勒,一下子成了正直的人,有良心的人。有位船长对我们说于勒已租了一所大店铺,做着一桩很大的买卖。两年后又接到第二封信,信上说:“亲爱的菲利普,不要担心我,我身体很好,买卖也好。明天我到南美去长期旅行。要好几年不给你写信。你不必担心,我发了财就会回来的。希望为期不远,那时就可以一起快活地过日子了。”这信成了家里的福音书,有机会就拿出来念,见人就给他看。

        ④果然,于勒叔叔10年没再来信。可父亲的希望却与日俱增。母亲也常说:“只要这个好心的于勒一回来,我们的境况就不同了。他可真算得一个有办法的人。”于是每星期日,一看见大轮船喷着黑烟驶过来,父亲总重复他那句永不变更的话:“唉!如果于勒竟在这只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那时大家简直好像马上就会看见他挥着手帕喊着:“喂!菲利普!”对于叔叔回国这桩十拿九稳的事,大家还拟定了上千种计划,甚至计划要置一所别墅。……

        ⑤我父亲脸色早已煞白,两眼呆直,哑着嗓子说:“啊!啊!原来如此……我早就看出来了!……谢谢您,船长。”他回到我母亲身旁,是那么神色张皇。母亲赶紧对他说:“你先坐下吧!别叫他们看出来。”他坐下结结巴巴地说:“是他,真是他!”然后他就问:“咱们怎么办呢?”母亲马上回答道:“应该把孩子们领开。若瑟夫既然已经知道,就让他去把他们找回来。最要留心的是别叫咱们女婿起疑心。”父亲突然很狼狈,低声嘟哝着:“出大乱子了!”母亲突然很暴怒起来说:“我就知道这个贼是不会有出息的,早晚会回来重新拖累我们的。现在把钱给若瑟夫,叫他去把牡蛎钱付清。已够倒霉的了,要是被那个讨饭的认出来,可就热闹了。咱们到那头去,注意别叫那人挨近我们!”她说完就站起来,给我一个5法郎的银币就走了。

        ⑥我问那个卖牡蛎的人:“应该付您多少钱,先生?”他答道:“2法郎50生丁。”我把5法郎的银币给了他,他找了钱。我看了看他的手,那是一只满是皱痕的水手的手。我又看了看他的脸,那是一张又老又穷苦的脸,满脸愁容,狼狈不堪。我心里默念道:“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我给了他10个铜子的小费。他赶紧谢我:“上帝保佑您!”

        ⑦等我把2法郎交给父亲,母亲诧异起来,就问:“吃了3个法郎?这是不可能的。”我说:“我给了他10个铜子的小费。”我母亲吓了一跳,直望着我说:“你简直是疯了!拿10个铜子给这个人,给这个流氓!”她没再往下说,因为父亲指着女婿对她使了个眼色。

        ⑧后来大家都不再说话。在我们面前,天边远处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那就是哲尔赛岛了。我们回来的时候改乘圣玛洛船,以免再遇见他。

    1. (1) 通读选文,梳理情节,在下面括号内填入一个表示菲利普夫妇情感态度的动词。

      盼于勒——于勒——于勒——躲于勒

    2. (2) 简要说说选文第①小节画线句在内容和结构上的作用。
    3. (3) 用顺叙的方式简短叙述于勒的经历。
    4. (4) 任举一例,说说选文运用对比手法的表达效果。
    5. (5) 选出下列对选文的解读与分析表述不恰当的一项(    )
      A . 第②节插叙了于勒过往很不光彩的生活污点,目的是交代当初打发他去美洲的原因。 B . 选文结尾把游玩目的地哲尔赛岛说成是“一片紫色的阴影”,突出了他们凄郁的心情。 C . 菲利普夫妇的形象同中有异,丈夫自私精明、虚荣泼辣,妻子贪婪势利、虚伪尖酸。 D . 选文用第一人称“我”的视角与言行作为行文线索,寄寓了作者的同情心与正义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