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常州期中) 阅读下面材料,简述《刘三姐》在东南亚持续受到热捧的主要原因。

    材料一:刘三姐,是广西壮族民间的传说人物,她用山歌反抗封建地主莫怀仁的故事流传至今,成为壮族儿女勤劳智慧、反抗剥削和压迫的代表。20世纪60年代,电影《刘三姐》引发的风潮曾席卷东南亚,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在东南亚创下票房纪录;20世纪80年代初,舞台剧《刘三姐》到东南亚演出,再一次掀起了“刘三姐”热潮;2016年彩调歌舞剧《刘三姐》经过不断打磨和丰富,第三次赴东盟国家演出,又引发轰动效应。

    材料二:东南亚国家与广西山水相连,习相近,性相近。“留学生有一定文化基础,普通话也没问题,培训起来难度相对低一些。”主创团队选择邀请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的留学生扮演“刘三姐”,邀请名家对其进行突击培训,在各自国家演出中,她们分别在《刘三姐》第二幕“歌圩”登场客串,现场总是瞬间沸腾起来,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材料三:说起广西,不少东南亚国家的人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歌仙”刘三姐和脍炙人口的山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广西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友好往来不断增多。刘三姐的歌声漂洋过海下南洋,成为“一带一路”中独特的广西印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