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7高三上·射洪开学考) 苯酚及其衍生物广泛存在于工业废水中,对环境有严重危害.小明同学准备依据图1操作步骤,从处理废水的活性污泥中分离筛选酚降解高效菌株.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酚降解菌富集培养基含有蛋白胨、K2HPO4、MgSO4、苯酚和水,其中可作为碳源的有
    2. (2) 将采集到的样品接种培养,苯酚用量应随转接次数增加而逐渐 ,以达到富集酚降解菌的目的。若图1平板中菌落过于密集,应进一步 ,以便于菌落计数与分离,制备平板培养基时除了需要水、营养物质外,还必须添加
    3. (3) 图2为连续划线法示意图,在图中 (填图中序号)区域更易获得单菌落。

    4. (4) 采用比色定法(使用苯酚显色剂)检测降解后的废水中苯酚中苯酚残留量,先制作系列浓度梯度并进行显色反应,下表中1~5号比色的苯酚浓度应分别为 。
      管号123456
      苯酚浓度(mg/L)  
        
        
        
        
      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