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合肥期中)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后面小题。

        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长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惟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谓为信然。

        时先主屯新野。徐庶见先主,先主器之,谓先主曰:“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愿见之乎?”先主曰:“君与俱来。”庶曰:“此人可就见,不可屈致也。将军宜枉驾顾之。”

        由是先主遂诣亮,凡三往,乃见。因屏人曰:“汉室倾颓,奸臣窃命,主上蒙尘。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于天下,而智术浅短,遂用猖蹶,至于今日。然志犹未已,君谓计将安出?”

        ……

        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1. (1) 下列划线字的意思。

      为信然             ②此人可

      ③孤不德量力         ④三往

    2. (2) 将下边句子译为现代汉语。

      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

    3. (3) 阅读成都武侯祠内的一副对联,回答问题。

      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对联中“两表”指的是,“一对”指的是

    4. (4) “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是杜甫《蜀相》中的名句正体现了文中的
    5. (5) 在公众眼里,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历来被人们所称颂,除以上杜甫的诗句外,有关他的典故、成语、名言警句以及俗语等还有很多,请列举三个(句、对)。(不必每项都列出,只要共写出三个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