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三上·湖南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在古代中国,君主要想统治一切,就必须依靠官僚集团来实现;同时君主也需要对内外官僚进行严密控制,这就需要一种督察百官的力量。同时,为避免君主在用人行政方面出现重大失误,需要设立一个机构来进行协调和制衡。我国历代监察都实行独立垂直的管理体制,不对地方行政长官负责。历代王朝都把监察官员视为防止官吏腐败的最后一道防洪堤,故而对他们委以重任。监察官员是“秩卑而命之尊,官小而权之重”。

    ——整理自蒋云贵、戴正良《论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借鉴意义》

    材料二:美国所实行的三权分立与制衡不是简单的权力再分配,也不是简单的权力之间的制约,而是在动态的权力运作过程中体现各自的价值,展现各自的权威,实现相互的协作。它对于维护美国资产阶级利益,调整不同利益集团的冲突,防止某一个人和某个集团的独裁,保障公民权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权力的制约和平衡也造成了权力的效率低下、权力的相互倾轧、全力配合的缺失。

    ——摘编自魏海群《美国三权分立制度的历史发展及其启示》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古代中国建立监察制度的原因并概括该制度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国权力制衡所产生的影响。
    3. (3)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古代中国监察体制与美国三权分立体制的不同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高三上·宁德开学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时期

    史料

    出处

     

    秦朝

    秦惠文、始皇克定六国,辄徙其豪侠于蜀,资我丰土,家有盐铜 之利,户专山川之材,居给人足, 以富相尚。

    常璩《华阳 国志 · 蜀 志》

    汉武

    帝至

    西汉

     

    于是以东郭咸阳、孔仅为大农丞,领盐铁事; ……敢私铸铁器煮 盐者,钛左趾,没入其器物。

    司马迁《史 记 ·平准 书》

     

     

    东汉

    前期

    自中兴以来,匈奴未宾,永平末年,复修征伐。先帝 (东汉章帝) 即位,务休力役,然犹深思远虑,安不忘危,探观旧典,复收盐 铁,欲以防备不虞,宁安边境。而吏多不良,动失其便, 以违上 意。先帝恨之,故遗戒郡国罢盐铁之禁,纵民煮铸,入税县官如 故事。

     

    范晔《后汉 书 ·和帝 纪》

    ——据林甘泉《中国经济通史 ·秦汉经济卷》整理

    1. (1) 根据材料,概括秦汉时期盐铁政策的变化。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影响秦汉时期盐铁政策变化的一个因素并简要说明
  • 2. (2022高三上·喀什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8世纪后半期,英国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的飞跃发展需要强大的运输方式做后盾,充当了工业革命大动脉的运河应运而生。到1835年,英国在地理上建立起了全国性的运河网络。由于运河的开凿,内陆煤矿资源得到开发,从第一条运河的开凿到1830年,英国的煤产量翻了六番,运河的通航使曼彻斯特、伯明翰等城市的煤价降低了一半。大量工厂沿着运河兴建起来,如切斯特菲尔德运河的通航刺激了数十家制铁厂的建立。运河通常开凿于人口稀疏的地区,但大城镇往往是其终点,一批新城镇因运河运输而崛起。

    —摘编自张艳伟《试述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运 河业》

    材料二:德国是一个特殊的国家,以铁路建设为先导开启工业并实现了工业化。德国的铁路建设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起步阶段、全面建设阶段和高潮阶段。在铁路建设过程中,政府一方面为参与铁路建设的企业颁发兴建许可证,鼓励私人投资,并制定相关法律,为私人或公司提供法律保障;另一方面通过贷款以及直接投资等形式,大力推行铁路国有化建设。1871年德国统一后,市场扩大,德国抓住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将新发明运用到铁路建设上,并对原来旧有的铁路线进行电气化改造。19世纪 80年代,德国拥有的铁路线长度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

    -摘编自刘娜《工业革命时期德国政府在铁路建设中的作用》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工业革命时期英国发展运河的历史意义。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近代德国铁路发展的特点。
    3. (3) 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近代西欧交通业发展的认识。
  • 3. (2023高三上·且末开学考) 材料

    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在周游列国遭遇困窘的情况下,仍“讲诵弦歌不衰”。孔子曾向鲁国、齐国的音乐大师学习,并有深刻的领悟力和高超的演奏技巧。史载,孔子整理的《诗》305篇,“皆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颂》之音。礼乐自此可得而述,以备王道,成六艺”。孔子强调“正音”“雅乐”,反对靡靡之音。他说:“《关睢》,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又说:“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者。”在孔子看来,“乐教”不仅仅是声乐、器乐、歌舞等形式,而且是育人才、齐风俗,实现政治与社会理想的重要途径。“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

    ——据《史记》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孔子提倡“乐教”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孔子“乐教”思想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