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6七上·灌南期中) 阅读下面文章,回答下列问题。

    父亲,让我抱抱你

    汤小小

        ①家乡有一个古老的传统,每年元宵节,都要把龙灯舞起来,预祝一年的好收成。

        ②对于孩子来说,这真是个欢天喜地的节日,龙灯到哪里,孩子们就跟到哪里。但是,看龙灯的人那么多,里三层外三层围得密不透风,小孩子个子矮,想要看得清楚,只得坐在父亲的肩头。

        ③每到舞龙灯的时候,总能看到孩子们像一面面骄傲的小旗帜,飘扬在父亲的肩头或怀抱。

        ④父亲也会把年幼的我抱在怀里。我嫌他抱得太低,嚷嚷着再高点,他就把我举起来,举过头顶,我的视野一下子变得无比开阔。父亲举累了,想要放下来一会儿,我就会吵闹不休,父亲无奈,甩甩酸痛的胳膊,再次将我举起来。

        ⑤孩子玩兴浓,玩到半夜,依然兴致不减。父亲第二天还要工作,哄我回家睡觉。好话说尽,我却不依不饶。父亲无奈,只得抱着我,继续跟随龙灯到处走。直到我在他怀里睡着了,他才会拖着疲惫的身躯把我抱回家。

        ⑥我在父亲怀里慢慢长大。很快,就和父亲齐肩了。很快,就再也不需要父亲的怀抱了。

        ⑦长大的鸟儿总要飞出去,我飞得很远,将父母和家乡都远远地抛在身后。

        ⑧城市里的生活,精彩而繁忙,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回去,总发现父亲一年比一年苍老,一年比一年瘦弱,问他的身体状况,父亲总是笑着说:“硬朗得很,没事儿!”

        ⑨等到有事儿时,已经不可挽回。

        ⑩父亲忽然中风,半身不遂,需要借助拐杖才能艰难地走几步。他每日躺在床上,精神一天天地萎靡,肌肉一天天地收缩,看上去,彻底像个七十岁的小老头儿。那年元宵节,我特意在老家度过,想要多陪伴父亲一些日子,或许这样的日子已经不会太多了。夜幕降临时,外面已经锣鼓喧天,舞龙灯的汉子发出雄壮的吆喝声,烟花在天空绽放,将夜色染得五彩缤纷。

        ⑪已经好多年没有看龙灯了,我听着那些熟悉的声音,默默地出神。

        ⑫父亲说:“去看看吧,可热闹了。一年就这一回,不看多可惜。”他还记得,我最喜欢看龙灯。我起身,看着父亲孤独的身影,打消了一个人出门的念头,一边扶他起来,一边说:“我们一起去。”

        ⑬大概,父亲等着这句话很久,他居然没有拒绝,真的在我的搀扶下,拄着拐杖,出了门,朝人群里走去。

        ⑭站在人群里,才猛然发现,父亲居然变得如此矮小,四周都是比他高大的人,他站在那里,根本看不到龙灯的影子。

        ⑮“爸,我抱你看。”我本能地脱口而出。这句话,把我自己吓了一跳,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和父亲的位置已经互换了呢?而父亲听到这句话,愣怔几秒,然后拼命摇头。我却已经弯下腰,张开双臂,环住父亲的身体,一用力,将他抱了起来。父亲居然那么轻,轻得仿佛没有重量。被儿子这样抱着,父亲有些扭捏,但能看到那舞出各种花样的龙灯,他的脸上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他在我怀里,一动不动,没多久,就要求不让我抱了,他说:“别累着你。”

        ⑯父亲那么瘦小,而他的儿子已经那么强壮,怎么会累着呢?

        ⑰想起小时候,在父亲怀里的各种耍赖撒泼,忽然觉得很难过。孩子向父母索取时,总是理直气壮,毫无顾忌。而当他们向父母还债时,父母总担心他们太辛苦,总是时时处处为他们着想,试图为他们减轻负担。

        ⑱看着父亲枯瘦的身体,我的眼泪差点掉下来,我把它们强行吞咽,然后笑着对父亲说:“好,那我们回去。”

        ⑲既然他不希望累着自己的儿子,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遂他的心意。

    (选自《思维与智慧》2016年第5期,有删改)

    1. (1) 请用简要的语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2. (2) 赏析第③⑯段两处划线的句子。

      ①每到舞龙灯的时候,总能看到孩子们像一面面骄傲的小旗帜,飘扬在父亲的肩头或怀抱。

      ②我却已经弯下腰,张开双臂,环住父亲的身体,一用力,将他抱了起来。

    3. (3) 请从结构和内容两个方面说说第⑥段的作用。
    4. (4) 文章第⑯段写到“他在我怀里,一动不动”,请你想象一下写出父亲此时的心理。(不少于40字)
    5. (5) 文章第⑲段写到作者的“眼泪差点掉下来”,其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