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6七上·灌南期中)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金色花

    泰戈尔

        ①假如我变成一朵“金色花”,为了好玩,长在那树的高枝上,笑哈哈地在风中摇摆,又在新生的树叶上跳舞,妈妈,你会认识我吗?

        ②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哪里呀?”我暗暗地在那里匿笑,却一声儿不响。

        ③我要悄悄地开放花瓣儿,看着你工作。

        ④当你沐浴后,湿发披在两肩,穿过“金色花”的林荫,走到做祷告的小庭院时,你会嗅到这花的香气,却不知道这香气是从我身上来的。

        ⑤当你吃过午饭,坐在窗前读《罗摩衍那》,那棵树的阴影落在你的头发与膝上时,我便要投我小小的影子在你的书页上,正投在你所读的地方。

        ⑥但是你会猜得出这就是你孩子的小影子吗?

        ⑦当你黄昏时拿了灯到牛棚里去,我便要突然地再落到地上来,又成了你的孩子,求你讲故事给我听。

        ⑧“你到哪里去了,你这孩子?”

        ⑨“我不告诉你,妈妈。”

        ⑩这就是你同我那时所要说的话了。

    1. (1) 阅读选文,请概括“我”在变成“金色花”后有哪些美妙的计划。
    2. (2) 文章第⑧段“你到哪里去了,你这孩子?”的“坏”是什么意思,刻画了母亲怎样的心理?
    3. (3) 结合文章内容说说文中的“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