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七上·杜尔伯特期中)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乙】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 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

    1. (1) 解释下列划线的词语。

      契其舟                     ②不亦

      ③兔触株                    ④复得兔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语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 . 遽契舟                因释耒而守株 B . 是吾剑所从坠          至 C . 舟已行矣,剑不行      先自度其足,置之其坐 D . 楚人有涉江            宋人有耕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是吾剑之所从坠。

      ②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

    4. (4) 甲乙两文后来分别演化成了什么成语?这两则寓言都讽刺了那种人?
    5. (5) 你还知道我国古代哪些寓言故事,列出两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