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综合题
  • 1. 至2015年12月,南平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南平某中学开展了“青山绿水美如画,玉带交织绘蓝图”主题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以下任务。

    1. (1) 【拟写标题】请你给下面这则消息拟写个恰当的标题。

      2015年12月26日,起于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下马石,经延平区来舟、峡阳,终于顺昌县洋口的延顺高速正式通车。线路起点与长深高速公路在下马石枢纽互通交叉,终点与顺邵高速公路对接。延顺高速公路是顺昌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是海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一条重要联络线,与海西网规划中的南平联络线共同组成南平至光泽高速公路。

    2. (2) 【探究意义】阅读下面两则材料,请你概括出高速公路建设带来的两点意义。

      【材料一】区位偏远、交通闭塞,长时间制约了政和县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宁武、松建、京台等高速公路的相续开通,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目前,政和经济开发区已签约入驻企业58家,总投资64.1亿元。今年,又有近百家企业前来考察。

      【材料二】“县县通高速”,并非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新区绕城高速、延尤高速、武沙高速,南三龙铁路……随着更多项目的实施,一个“南接北联”、“西进东出”,全方位发展的交通体系已在形成,这将进一步凸显我市在海西建设中沟通沿海、服务中西部的战略通道地位,充分发挥海西绿色腹地纵深推进的前锋平台作用。

    3. (3) 【采访局长】新建成的高速公路,沿途景色非常优美,与以往的高速公路单调的景观不同。为此,小记者陈宇采访了公路建设局局长,请你根据下面语境,在横线上补写出对话内容。

      陈宇:丁局长,您好!我是建明中学校报记者。请问,

      丁局长:我市在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时,为了有效保护沿线环境,各条高速公路在设计之初就予以充分考虑,能不劈山的就不劈山,该搭桥的绝不填方,该复垦绿化的绝不遗漏,该进行污水处理的绝不含糊。力争做到“穿行山水间,风景美如画。”把高速公路打造成闽北优美山水中的新景点。

    4. (4) 【补写对联】请你根据下面材料中划横线的句子内容,将下联补充完整

      南平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32公里,居全省第一。正是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一条条绿色生态路,共同构筑起我市跨越发展的交通主骨架。抚今追昔,回望南平高速建设,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动人图景,一组组振奋人心的骄傲数字,追赶的是时代速度,见证的是南平精神,展现的是海西奇迹。

      上联:抚今追昔,动人图景见证南平精神

      下联:继往开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