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5七上·剑河期中) 分析下列的材料,回答问题:

    校园里有许多花草树木,有时发现树叶上有小毛毛虫,小毛毛虫往往给鸟类吃了;有时候还看到潮湿、富有有机质的土壤中钻出一两条蚯蚓,特别是下雨过后,蚯蚓纷纷爬出地面上来,却能引来一群蚂蚁把蚯蚓搬走;校园里的一块地里原来种了很多小树苗,过了一段时间,发现里面杂草丛生,长势超过了小树苗。

    1. (1) 上述材料描述了植物间的关系,动物间的关系。
    2. (2) 影响校园里树木生长的环境因素有两类。
    3. (3) 蚯蚓生活在潮湿、富有有机质的土壤中,能从土壤中获得生命活动所需营养,这说明生物能;蚯蚓的活动过程又使得土壤疏松,土壤肥力提高,这说明生物能。下雨过后,蚯蚓纷纷爬出地面上来,这说明了生物。
    4. (4) “毛毛虫吃树叶,鸟类吃毛毛虫”,这反应了生物的特征;“下雨过后,蚯蚓纷纷爬出地面上来”,这反应了生物的特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