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下·天等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丰富的粮产,曾是江南成为基本经济区的一个主要原因。北宋以后,据称京师漕粟多出东南,而江浙居其大半,南宋时更有了“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从此江南就成为中国稻谷的生产区之一。但是近代江南地区粮食生产的地位开始下降,在早期的一个发展阶段之后,粮食生产并没有在江南的发展中起到带动的作用。在江南经济中起到这种带动作用的,不是粮食,而是其他产业,特别是棉花种植和棉纺织业,当然还有来自西方的其他产业。

    ——根据《近代中国经济地理的主要变化》等整理

    材料二:江南地区的古代棉纺,多是家庭妇女晚上的工作,很多时候是借着月亮的自然光工作的,这种情况在近代上海有了很大变化,在巨大厂房的生产车间,很多纺织女工集中在一排排的现代化纺织机械前工作,和古代织布机几天才能生产一匹布不同,近代纺织机器几分钟就可以生产一匹布。

    ——根据《江南纺织业变迁》等整理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古代与近代江南经济结构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比较古代和近代江南手工业的不同之处。
    3. (3)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近代江南社会经济发生变化的背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