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下·天等月考) 明清时期商帮的崛起,为中国的历史画卷平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古代徽州地处皖南崇山峻岭之中,没有成片的耕地,粮食产量普遍较低,粮食供应的矛盾长期存在,人们寻求“以商代耕”的出路。徽州虽“粮不足”,可物产丰富。万山丛中盛产竹木、茶叶、陶土。手工业更具特色,纸、笔、墨、砚、漆器闻名全国。不少人最初就是以贩运土特产品起步发家的。大山挡住了徽州人的道路,但这里的水路可称便捷:“上接闽广,下接苏杭”。便捷的水陆,大大刺激了徽州人经商的积极性。

    ——摘自《徽商历史》

    材料二:徽商以左儒右贾的特色而区别于其他商帮,对联“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是其写照。徽商讲究商业道德,提倡以诚待人,以信接物,义利兼顾。徽商以勤奋和吃苦耐劳而著称,在外经营,三年一归,新婚离别,习以故常。徽商贾而好儒,与封建官僚混为一体,或相互接托。徽商不愿人们称其为“老板”,代之以“朝奉”(朝奉本为官名)的称谓,久之,到明末,世人统称徽商为“徽州朝奉”。徽商以其独特的生存理念在众多商帮中异军突起。

    ——摘自电视片《徽州》解说词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说明徽商诞生的原因。你从中受到哪些启发?
    2. (2) 根据材料二,从徽商的兴旺中可以得到哪些成功经验?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终清朝之世,徽商会遇到哪些发展障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