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八上·江都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阮孝绪传(节选)

        孝绪七岁,出继从伯胤之。胤之母周氏卒,遗财百余万应归孝绪,孝绪一无所纳,尽归胤之姊琅邪王晏之母,闻者咸叹异之。

        年十六,父丧,不服绵纩 , 虽蔬菜有味亦吐之。外兄王晏贵显,屡至其门,孝绪度之必至颠覆 , 闻其笳管 , 穿篱逃匿,不与相见。曾食酱美,问之,云是王家所得,便吐餐覆酱。及晏诛,亲戚咸为之惧。孝绪曰:“亲而不党,何坐之及?”竟获免。

    (节选自《南史选译·阮孝绪传》)

    【注释】①出继:指把孝绪送给堂伯阮胤之做儿子。②绵纩(kuàng):指丝织品。绵:丝绵。纩:絮。③颠覆:指王晏遭杀身之祸一事。④笳管:即胡笳,一种乐器,比喻王晏的仪仗。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

      ①胤之母周氏         ②闻者咸叹

      ③孝绪之必至颠覆     ④何之及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以”字用法和意义与例句中相同的一项是(    )

      例:尽归胤之姊琅邪王晏之母

      A . 天下事为己任 B . 跪而拾之 C . 为且噬己也 D . 意将隧入攻其后也
    3. (3) 翻译下列句子。

      ①及晏诛,亲戚咸为之惧。

      ②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晏子使楚》)

      ③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晏子使楚》)

    4. (4) 结合文本,说说选文中的阮孝绪具有哪些品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