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八上·铜仁月考) 认真阅读下面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1. (1) 下列划线词在句中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有仙则       名:名气 B . 斯是陋室,惟吾德        馨:香气 C . 谈笑有鸿儒 , 往来无白丁    鸿儒:博学的人 D . 无案牍之劳形       劳形:身体劳累
    2. (2) 下列对文章内容赏析有错误的一项是(    )
      A .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表现了作者希望为国效力、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既显得出手不凡,也为以后的陋室歌功颂德埋下了伏笔。) B .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写出了环境的清幽雅致。 C .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写出了作者生活情趣的高雅。 D .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表现作者对自己摆脱了喧嚣生活和繁杂公务的欣喜之情.
    3. (3) 下面对选文写法分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本文托物言志,以陋室不陋,表达了作者对高洁情操的追求。 B . 选文在描写“陋室”时,重点突出了“陋室”环境之清幽宁静和室内主人生活情趣之高雅。 C . 文中的“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表明了作者对官场生活的鄙弃。 D . 作者在结尾处引用孔子的话,意在表明只要环境清幽宁静,生活闲适,“陋室”就不陋。
    4. (4) 把第Ⅰ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②孔子云:何陋之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