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之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观众如果欲睹战场之真相,以振奋发之精神,就请速来观看这部影片。因为能与亲临战场无异,大足增发起义之雄心,报国之热血。

    ——电影《武汉战争》(中国第一部新闻纪录片)广告,《民立报》1911年11月30日

    材料二:“皇帝倒了,辫子割了”……剪辫、放脚、穿中山装,进城、恋爱、上学校……尽管从“臣民”到“国民”的路程走得十分艰辛,但无可否认的是辛亥革命令国人对这一新的身份逐渐产生了一种普遍的接纳。

    ——丰杰《民国文学中的辛亥革命叙事》

    材料三:1917年的张勋复辟当天,北京十几家报纸“一律停刊”抗议,其它各大城市报纸也都“口诛笔伐,痛斥叛国”,社会各界“上自官长,下至舆夫,无不痛心疾首”,反对复辟的电报“高可盈尺”……复辟丑剧仅12天就破产了。

    ——安静波《再论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材料四:“建设之首要在民生。故对于全国人民之食、衣、住、行四大需要,政府当与人民协力,共谋农业之发展,以足民食;……”

    ——孙中山《建国纲领》

    1. (1) 电影《武汉战争》最有可能纪录了哪一历史事件?为了实现理想,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此前作了哪些努力?
    2. (2) 结合材料二,三,概述辛亥革命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3. (3) 材料四体现了辛亥革命指导思想的哪一方面?该主张在当时并没有实现,其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并列举史实一例说明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孙中山的这一主张所做出的努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