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九上·鄞州月考) 2016年11月12日,海峡两岸举办了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辛亥年,武昌发生的那些事,是一场意外,意外里的意外。这场意外,毁了一个王朝,像扳道岔一样,把古老的中国,扳到了另一个轨道上。

    ——《辛亥:摇晃的中国》

    材料二:“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孙中山《国事遗嘱》

    材料三: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人之一,参加过辛亥革命的林伯渠在1941年时感慨地说:“对于许多未经过帝王之治的青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是常被低估的,这并不为怪,因为他们体会不到推翻几千年因袭下来的专制政体是多么不容易的事。”

    1. (1) 材料一中的意外指的是哪一历史事件?这一历史事件把中国扳到了哪一个轨道上?
    2. (2) 结合中国三、四十年代的相关史实说明材料二中这句话的正确性。
    3. (3) 根据材料三,请你用一句话评价辛亥革命。
    4. (4) 请结合所学知识说说孙中山为国民革命所作的贡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