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厦门期末) 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的呼伦湖(下图)随着构造运动和气候的变迁,其范围曾不止一次的扩大与缩小:当湖面缩小时,成为完全的内陆洼地或者多个不连续的小湖泊;当湖面扩大时,通过R河与额尔古纳河存在“吞吐”关系。1952-1962年,湖泊面积曾快速扩张;1958年,在R河筑坝建问,切断湖泊与额尔古纳河的联系;1971年开通人工河a;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呼伦湖不断姜缩;2006年起,修建人工河b,有效遇制湖区生态环晚恶化2014年湖区面积恢复到2002年的水平。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推测1952-1962年呼伦湖面积快速扩张的原因主要是(    )
      A . 气温降低,蒸发减弱 B . 地壳下降,流域扩大 C . 地壳上升,湖水外泄 D . 降水增多,水位上升
    2. (2) R河筑坝建闸导致呼伦湖(    )
      A . 水量减少 B . 盐度变大 C . 蒸发加剧 D . 水深变浅
    3. (3) 与人工河a相比,人工河b突出的作用有(    )
      A . 增加湖水水量 B . 促进湖水流动 C . 降低湖水盐度 D . 改善湖水水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