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课文片段,完成练习。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盛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爱的葡萄成熟了。

        葡萄种在山坡的梯田上。茂密的枝叶向四面_____,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挂在绿叶底下,有_____的、_____的、紫的、_____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要是这时候你到葡萄沟去,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准会摘下最甜的葡萄,让你吃个够。

        收下来的葡萄有的运到城市去,有的运到阴房里制成葡萄干。阴房修在山坡上,样子很像碉堡,四周留着许多小孔,里面钉着许多木架子。成串的葡萄挂在架子上,利用流动的热空气,把水分蒸发掉,就成了葡萄干。这里生产的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非常有名。

    1. (1) 按课文内容填空。

      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挂在绿叶底下,有的、的、紫的、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

    2. (2) 第一自然段写了(     )
      A . 吐鲁番的葡萄人们最喜欢。 B . 吐鲁番的葡萄沟出产各种水果。 C . 吐鲁番的葡萄沟出产水果和人们最喜欢的葡萄。
    3. (3) 第二自然段的第三句写葡萄结得,美丽极了;第四句写葡萄沟的维吾尔族老乡
    4. (4) 写出两个与“五光十色”意思相近的词语。
    5. (5) 葡萄沟生产的葡萄干有什么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