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在一定条件下,在容积为2L的密闭容器中,将2mol气体M和3mol气体N混合,发生如下反应:2M(g)+3N(g)⇌Q(g)+3R(g),经2min达平衡,生成2.4molR.求:

    1. (1) 用M来表示该反应的化学反应速率是
    2. (2) 反应前后的压强比;(提示:定容条件下,压强之比等于物质的量之比)
    3. (3) N的转化率是
    4. (4) 平衡时气体Q所占的体积分数为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1高一下·威海期末) 2021年6月17日我国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顺利与空间站对接。飞船和空间站中CO2的清除和O2的再生是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回答下列问题:
    1. (1) 空间站的水气整合系统利用“萨巴蒂尔反应”,将CO2转化为CH4和水蒸气,配合O2生成系统可实现O2的再生,流程如图所示。

      ①已知下列数据:

      化学键

      H-H

      C-H

      H-O

      C=O

      断裂化学键吸收的能量/(kJ·mol-1)

      435

      415

      465

      800

      则“萨巴蒂尔反应”的热化学方程式为

      ②“萨巴蒂尔反应”在固定容积的密闭容器中发生,若要提高CO2的平衡转化率,可采取的措施有(写两条)。

    2. (2) 氢氧燃料电池与电解水装置配合使用,可实现充放电循环,应用于长寿命航天器中。

      ①CO2的富集与转化是O2再生的核心问题。“电化学富集法”是一种适合飞行器较长时间飞行的方法,装置如图所示。b极为极(填“正”或“负”),a电极上发生的电极反应为

      ②负载中电解水可实现O2的再生,阳极为(填“c”或“d”),电极反应为

      ③下列措施可提高O2生成速率的是

      A.提高电解时的电源电压               B.向水中加入少量的NaCl

      C.适当提高电解液的温度               D.用金属铜作阳极

  • 2. (2022·汕头模拟) 二氧化铈(CeO2)是一种重要的稀土氧化物,具有吸收强紫外光线的能力,可以用于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利用氟碳铈矿(主要成分为CeCO3F)制CeO2的工艺流程如下

    1. (1) CeCO3F其中Ce元素的化合价为
    2. (2) “焙烧”过程中可以加快反应速率,提高焙烧效率的方法是(写出一种即可)。
    3. (3) 操作①所需的玻璃实验仪器有烧杯、
    4. (4) 上述流程中盐酸可用硫酸和H2O2替换,避免产生污染性气体Cl2 , 由此可知氧化性;CeO2 H2O2 (填“>”,“<”)
    5. (5) 写出“沉铈”过程中的离子反应方程式。若“沉铈”中,Ce3+恰好沉淀完全[c(Ce3+)为1.0×10-5 mol/L,此时溶液的pH为5,则溶液中c( )=mol/L(保留2位有效数字)。(已知常温下Ka1(H2CO3)=4.3×10-7 , Ka2(H2CO3)=5.6×10-11 , Ksp[Ce2(CO3)3]=1.0×10-28)。
    6. (6) Ce4+溶液可以吸收大气中的污染物NOx减少空气污染,其转化过程如图所示(以NO2为例)

      ①该反应中的催化剂为(写离子符号)

      ②该转化过程中氧化剂与还原剂物质的量之比为

  • 3. (2023·石家庄模拟) 二甲醚是重要的有机合成原料:工业上常用合成气(主要成分为)制备二甲醚,其主要反应如下:

    反应ⅰ:

    反应ⅱ:

    反应ⅲ:

    1. (1) 已知时,由稳定态单质生成化合物的焓变称为该物质的标准摩尔生成焓。几种物质的标准摩尔生成焓如下表所示,据此计算

      物质

      0.0

    2. (2) 已知随温度变化的三种趋势如下图中线条所示。能用来表示反应ⅰ的线条是(填线条字母)。

    3. (3) 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反应ⅰ,其可能反应机理如下图所示。

      ①根据元素电负性的变化规律,图中反应步骤Ⅲ可描述为

      ②在合成甲醇过程中,需要不断分离出甲醇的原因为(填选项字母)。

      a.有利于平衡正向移动b.防止催化剂中毒c.提高正反应速率

    4. (4) 一定温度下,在体积为的刚性容器中充入制备二甲醚,时达到平衡,平衡时的转化率为80%, , 且

      内,

      ②反应ⅲ的平衡常数(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5. (5) 实际工业生产中,需要在260℃、压强恒为的反应釜中进行上述反应。初始时向反应釜中加入 , 为确保反应的连续性,需向反应釜中以、进气流量持续通入原料,同时控制出气流量。

      ①需控制出气流量小于进气流量的原因为

      ②已知出气流量为 , 单位时间内的转化率为60%,则流出气体中的百分含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