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三上·钦州开学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中国制造业向海外转移的警钟不断敲响。某知名体育用品制造商关闭在华仅有的一家直属工厂,某汽车公司将1.2万个工作岗位从墨西哥和中国迁回美国。同样,中国制造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普遍遭遇“用工荒”的侵袭。要应对这一经济形势,必须依靠加薪,或者科技创新。于是2015年沿海省份先后实施了“机器换人”计划,以减轻“用工荒”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材料二:“幸福感”是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研究的一个热点课题。

    情境

    进城务工人员的幸福感:“出来到企业打工赚钱,要有政策保证,也要靠自己的本事,更希望老板不断地给涨一涨工资。”家庭主妇的幸福感:“希望每天都能买到放心菜,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劳动力成本上升给我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2. (2) 结合材料二中的情境,运用经济生活知识,从国家、企业、个人的角度,谈谈如何才能让进城务工人员、家庭主妇获得“幸福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