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文言文阅读

    《礼记·学记》节选

    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是故君之所不臣于其臣者二:当其为尸①,则弗也;当其为师,则弗臣也。大学之礼,虽诏于天子,无北面,所以尊师也。

    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者,后其节目,其久也,相说以解;不善问者反此。善待问者如撞钟叩之以小者则小鸣叩之以大者则大鸣待其从容,然后尽其声;不善答问者反此。此皆进学之道也。

    【注释】①尸:祭祀时代表死者受祭的人。

    1. (1) 【疏语意】根据提示推测字意。

      方法

      关联

      解释

      课内迁移

      故人不独其亲

      当其为尸,则弗

      成语关联

      如反掌

      先其

      查字典法

      及:①赶得上;②达到;③等到

      其久也(填序号)

    2. (2) 根据上下文推测,对画横线句子的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
      A . 凡是教学的方法,严厉的老师是最难做到的。 B . 凡是教学的方法,以尊敬老师最难做到。
    3. (3) “无北面”是一个省略句,省略了主语,你认为此处主语应该是 (A.君 B.臣)。
    4. (4) 【通句读】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

      善待问者如撞钟 叩之以小者则小鸣叩之以大者则大鸣待其从容

    5. (5) 【鉴其言】赏析文中画双横线的句子的手法及作用。
    6. (6) 【悟其理】《说文解字》中有言:“学,觉悟也。”谈谈你对“善学”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