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演讲大赛最能锻炼同学们的素材整合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请你积极参加,感受其魅力。

    材料一:

    【甲】

    钱思公虽生长富贵,而少所嗜好。在西洛时尝僚属①,言平生惟好读书,坐则读经史,卧则读小说,上厕则阅小辞,盖未尝顷刻卷也。谢希深亦言:“宋公垂同在史院,每走厕,必挟书以往,讽诵之声琅然,闻于远近,亦学如此。”余因谓希深曰:“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盖惟此尤可以属思⑤尔。 (选自欧阳修《笃学》)

    【乙】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选自朱熹《读书要三到》)

    【丙】

    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选自《论语·季氏》)

    【注释】①僚属:官府中的下属官员。②属(zhǔ)思:构思。

    材料二:

    阎崇年:读书有法

    不同读书的需求、类型、态度和方法,都有可取之长,也有不足之短,不应非此即彼,应该互相借鉴,更应彼此关照。阎崇年分享了他读书生活的三条体悟:一是读书贵恒,养成读书习惯,终生手不释卷;二是读书贵悟,要善于思考、读出顿悟,升华到新境界;三是读书贵行,应当既重读书又重践行,亦知亦行,知行合一。

    王蒙:

    读书如人生,各有其滋味。如“光明悦读”的“悦读”,就有不同的层次,愉悦身心、观赏享受是一个层次,振聋发聩、择善去非是一个层次,欢悦如获得新的生命是更高的层次。而古话里的“头悬梁、锥刺股”是一种“苦读”。 叶剑英曾写过一首叫《攻关》的诗,开头两句是“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认为读下一本书就像打下一座堡垒,讲的则是“攻读”,花力气掌握自己还未掌握的知识体系。

    黄志坚:阅读带来的改变

    读书,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性情,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群人,进而可以改变社会、改变世界。特别是在当下,互联网飞速发展,信息交互和知识汲取效率迅速提高,文化内容爆炸式增长,但也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互联网特有的碎片化阅读方式和诉诸感官的视听形态,无形中会助推喧嚣、多元、极化和圈层化的氛围。从这个角度讲,现代人读书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一种与书籍这一媒介形态深度相关的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同时也能让人沉静下来,更为理性、全面、有语境、有深度地去思考、去认识自己与世界。

    (选自新华网《名家谈阅读》,有删改)

    小文确定了参赛的演讲题目是《最是书香能致远》,并用到了以上材料,请完成下面的任务帮助她更好地理解。

    1. (1) 【任务一:前期准备】解释材料一中加点词的意思。

      ①尝僚属

      ②盖未尝顷刻卷也

      ③亦学如此

      不能记

    2. (2) 请翻译以下文言句子。

      ①钱思公虽生长富贵,而少所嗜好。

      ②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3. (3) 请根据文段内容为材料二第二段拟一则小标题。(不超过12个字)
    4. (4) 【任务二:搭建框架,明晰演讲思路】请运用上述所给材料,帮助小文完成演讲稿主体部分的框架。

    5. (5) 【任务三:设计演讲开场白】迈尔斯曾在《高效演讲》中提出“七秒法则”,请你帮小文写一段符合“七秒法则”的开场白。

      知识卡片

      七秒法则

      在演讲的开始,你只有七秒钟去争取听众的注意,所以一开始就要和听众建立联系。

      一些妙招:运用强大的有震撼力的数字;向听众提问;向听众坦白;讲述故事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