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每一位作家都有其独树一帜的语言风格。“语言风格”是作家通过作品表现出来的创作语言特有的格调,常常体现在作家运用语言的特有方式上。请思考下列相关话题。

    1. (1) 下面这些有关语言风格的词语,你觉得哪些可以用来描述课文?

      清新  通俗  苍凉  平淡  绚丽  质朴  低沉  明快  隽永  简洁  幽默  含蓄 自然  雄浑  冷峻  婉转  讽刺  恬淡  朴素  雅致  飘逸  细腻  豪迈  亲切  乡土

    2. (2)  吴伯箫被称为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散文三大家(杨朔、秦牧、刘白羽)之外的大家”,其作品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下面我们来详细地了解一下。

      ①情以辞显,辞为情发,散文家总是非常注重抒情语言的使用。吴伯箫很少直抒胸臆,大多采用将叙事、抒情、描写、议论融为一体的手法,把炽热的激情蕴含在看似平淡的叙述和描写之中,寓情于景,陈情于事,融情于理,寄情于物。

      比如,“母亲给留着的消夜食品便都是在亲手接过了灯笼去后递给自己的。为自己特别预备的那支小的纱灯,样子也还清清楚楚记在心里。虽然人已经是站在青春尾梢上的人,母亲的头发也全白了。”作者虽然没有直接表达对母亲的感念与怀恋,但却通过写让这份情感跃然纸上。

      再如: (摘录课文原句),同样有这样的特点: 

      ②吴伯箫的语言艺术还在于他对诗意的追求和创造,追求一种精美的风范。这种精美,裹挟着传统文赋的神韵,兼用通俗口语与雅致文言,形成一种“有意味的形式”。请摘录两句,反复诵读,体会其韵律之美。

      摘录1:

      摘录2:

      ③“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评论家们对吴伯箫评论最多的还是他的散文“质朴、自然”的特点。根据你的阅读,从选材、语言、抒情等角度中任选一个,结合课文内容进行分析。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