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入宋以后,各种商业气象扑面而来:近代城市坊市合一、沿街设店的风貌形成于北宋中叶;乡村地区草市、墟集数量激增的第一个浪潮出现于宋代;交换手段的便利化即纸币的使用和贵金属白银货币化起源于宋代;区域市场的形成和区间市场联系的加强亦在宋代;更不要说海外贸易的第一波大潮出现于宋代。 

    ——摘编自葛金芳《两宋经济结构变迁与海上丝路勃兴》

    材料二由于明初宝钞没有保证金、储蓄金等制度,而且发行无度,出现了贬值的信用危机。以成化、弘治为界,白银经历了一个自下而上的市场崛起,到得到官方认可与自上而下合流的历程,主要以赋役折银的方式,大规模推向全国。白银作为称量货币,具有自由银的本质,标志着中国古代历朝铸造和发行货币的垄断权,在明朝中后期已经丧失。市场与国家之间不仅存在博弈,而且也有调和。白银从官方非法货币向事实上的合法货币过渡,伴随着一系列国家制度变迁,赋役—财政货币化改革,引领整体社会发生重大变革。 

    ——摘编自万明《全球史视野下的明代白银货币化》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宋代经济发展呈现的新气象。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明朝白银货币化的原因及其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