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24·贵港模拟) 为探究高脂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的关系,科研人员进行了相关研究:将15只5周龄雄性大鼠适应性喂养1周后,称量体重并测量基础血压,选择无显著差异的大鼠,随机分为三组,进行如下表的处理,每日记录一次食物摄取量,每周称量一次体重,每2周测量一次血压。各组严格按照以上方式处理12周后的实验结果如右下图所示。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组别

    食物中脂肪含量

    灌胃处理

    1组(正常饮食组)

    10%

    a

    2组(高脂饮食组)

    60%

    3组(高脂和高盐饮食组)

    60%

    灌胃浓度为8%的盐水,灌胃量为10mL/kg

    1. (1) 实验中,选取的大鼠体重和基础血压一致,年龄、性别相同,并随机进行分组的目的是
    2. (2) 实验中的对照组为;1组和2组的灌胃处理相同,与3组比较,a处应为灌胃,灌胃量为10mL/kg。
    3. (3) 连续15次测量血压,最后取,可以减小实验误差。
    4. (4) 由结果可知,长期高脂饮食会增加高血压发生的风险,证据是连续饲喂6周以后;且同时摄入高脂高盐的饮食风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